一切都是如此美麗地創造的

[ 錫呂•瑪塔吉1982722日講於倫敦 ]

All is So Beautifully Made
Extract from a talk by Shri Mataji Nirmala Devi in London, July 22, 1982

……我將繼續解釋人體的基礎建構。我告訴過你們,上帝是如何美麗地把它創造的。假如你來看任何一個有生命的東西,就例如一棵樹,假如你看這棵樹,你會很驚訝它是如何運用不同的管道,很美妙地把樹汁引導向上。那些水往上流是一點都毫無問題,經由陽光的照射,水就被吸入了。

自然界是絕對和諧的,很美妙地建造起來的。冬天的時候,樹葉脫落,那是因為母親大地需要滋養,同時那些樹葉也得不到足夠的陽光,所以就要減少曝露的表面面積。在春季時這同樣的滋養也再度被吸取,這時你能看到樹葉破芽而出。

這整個安排是何其美麗;整個宇宙就是如此美麗地創造出來;它的基礎建構就是這樣開創,好使每一部份都毫無困難地得到上天的祝福。就像雨水灑下來,給大自然接收。假如你到任何一個森林,你會很驚異它是多麼的潔淨;潔淨散發出芳香,沒有污濁霉味。它只是透過陽光、雨水,透過風,來操作計畫。

在這整個宇宙中,現在人類被創造了,也就造成了問題。人的基礎建構會被自己糟蹋破壞,也只有他自己能這樣做。樹木不能糟蹋自己,它能嗎?它們只是像一個見證者站在那裡。它們只供給,無條件的供給。即使它們死了,它們還會提供木材。當它們活著時,它們會提供花朵,提供樹陰,提供它的美;它們只會不停的給予,給,給,給……而接受收取它們的,正是創造的偉大縮影,即萬物之靈的人類。

他是所有這些的接受者,他又得到智慧去接受那一切,為自己的目的去使用那一切。我會說那就是剝削,這是剝削自然界的福祉。那也是好的,因為正是神所要的:我們應該真正從自然界得到福祉,我們是宇宙的統治者。所以所有的事物是應你的需要而生。

為什麼只有人類會有極端瘋狂的行為呢?他不曾想到,他會糟蹋破壞他的基礎建構,問題就在只有他有這種能力。不只這樣,而且外面的環境建構也是如此。假如你一個人住到森林裡,不會有問題,送200隻老虎住到一個森林裡,也沒問題。但是假如送10個人到森林裡,那就完了!所有美景都完了。

另一方面,也只有人類具有美的感覺,只有人類有潔淨的感覺;因此人類是唯一的享受者。一切的享受者。本來應該如此的。可是人類好像缺少一點什麼,因而無法全面的享受這一切應該享受的。今天櫻花到處盛開著,當你看一棵樹時,你的思想就浮上心頭:不知他們付多少錢買到這棵樹?不知多少年這棵樹才會長成這樣?諸如此類的凡俗問題,就浮上心頭。但是,假如偶然沒有任何思想浮上你的心頭,那你就只看著,見證著眼前這一切。

假如你真的能旁觀見証,則這一切所能給你享受的喜樂,就能無拘無束的在你心中完全表達出來。

我們還沒達到那個境界。我們經常都有思緒,像人工化的思想。思想讓你成為一種活在幻想中的人,或者思想使你無法走到微妙高深的境界,只是變成粗糙層面的肉身的,充滿了物質慾望的人。這不是實相,想像不是實相,粗糙層面的肉身也不是實相。

像一個詩人看到一朵花,描述它,寫它怎樣散發出美麗,更也許為這朵花虛構各種各樣的故事。但是一個沒有想像力的人就會說:「不知這朵花要多少錢?要怎麼採下來?要怎麼用?怎樣才會經濟一點?」

當然了,無可懷疑地,詩句碰觸了生活上的高深微妙的一面。但是,對大多數人來說,它還是想像想虛構的東西。你所看到的,與你所想的,也許對別人而言不是真的。舉個例子,像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這種人寫的詩,沒人能了解他。要了解他,你必須要先得到自覺,要不然,你根本就無法了解他。

因此,一切對粗糙(物質)、或是想像力降服的自然性質,是無法全面的讓人類完全的享受。不可能的!我們以為如此。看那經濟學的定律好了:人類的一般需求,是無法得到滿足的。這是他們說的,他們自己坦承的。物質不能使你滿足。今天你要一部車,接著你會要一架飛機。假如你有了飛機,你還會再要什麼的……甚麼都好!沒完沒了。

所以,它證明了從物質而來的喜樂,是無法令人滿足的。因為,人類所處境界無法令自己享受。雖然他們應該得享一切,他們卻無法享受任何的事物。而原本只有人類才有這種享受的能耐呢。而他們無法享受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缺少一些東西。到底那是什麼特質呢?什麼境界呢?那就是抽取喜樂的連繫(connection),必須跟靈體(Spirit)並存。

靈體就是那個連繫,它能散發出喜樂。除了這以外,再也沒有另外的方法能使你沒有懊悔地享受生命的喜樂。因為它沒有雙面,所以與靈的通匯,是人類享受喜樂唯一方法。舉例,人們去舞廳參加舞會,他們本來應該是自得其樂,但是一回到家裡,也許就大吵一架。誰又知道他們是為何而樂的。

要享受生命的唯一可能是:我們能與靈通會。而唯一能使我們「與靈通會」的是:我們發芽成長。也就是我們成為了靈體。就像耶穌所說的,「你必須重生」。很簡單,看來很簡單;可是怎麼做呢?你必要被施洗,但是如何施洗呢?

假如我去一家神學院或類似的學院讀書,他們告訴你:「現在你有權給人施洗了。」這有可能嗎?那對一個聰明的人來說不太合理吧。假如施洗是一種活生生的過程,由此,你可以得到連繫,與靈連繫。那麼你又要怎樣呢?

也就是,你必須達成一種成為靈的境界,那種連繫必須建立鞏固起來。假如那種連繫沒有鞏固好,則你不能自己發一張證書宣稱自己已經重生了。我見過很多人說:「母親,我已重生。」我說:「你怎能說你已經重生了?你得到哪種證書說你得到重生?」你不能自己給自己簽署認證,這是不能自己認證的事。

假定有一隻狗說:「我是一個人」。你會接受嗎?當然不能。即使那隻狗跑來跑去認為自己是一個人,它也無法成為人。「成為」是一種境界,是一種正在演進的質──必須能顯示出它是一種演進(進化)的特質。一隻魚要成為一隻烏龜,必須真正的成為烏龜才算。它不能自己說:「我是一隻烏龜,我是一隻烏龜。」

這就是人類的產生我執(ego)的地方;只是說著,並不能使你變成你所說的。這是一個我們必須認清的基本事實。那也就是,我們必須真正地、實際地成為那東西。

我們必須面對這事,不能隨便因為聽到有人說就相信。誰都可以說些什麼,哪又有何甚麼關係呢?說你想說的。要寫一本書需要甚麼呢?只要找一個印刷商,你給他任何東西去印;你可以寫一些垃圾,或任何事。你也可以寫有關神這樣那樣,講一大套佈道的話,搞一個大組織,但那都是無關重要。

假設你有一些牲畜,尤其是狗;你給它們穿上嬰兒的衣服,教它們跳舞。在一個馬戲團裡,也許你會發現它們有點像人類了。它們也許會攜帶信件,或把你的孩子從學校帶回家。它們能做很多諸如此類的事,但是你能說牠們是人嗎?我並不是說牠們有很大的差異,但是,我們必須了解一件事:我們也仍然還未成為靈。

讓我們很謙虛的接受這個事實,我們應該成為靈。假設,那是使我喜樂的唯一來源,它是你內心真正的財產,它是你唯一必須達成的。假如這是你最終進化成為人的原因,難道你不會想去達成麼?這是很合乎邏輯的,生命沒有它就毫無意義。你做了一支蠟燭,放入燭心等等做好了其他一切,而當黑暗降臨的時候,你說:「我們現在怎麼辦?」點亮那蠟燭呀!就是那麼簡單。假如我們不成為靈,整個事情的存在就毫無意義了。我們大家都要成為靈,不然我們都無用處,我們一無是處,我們的生命也沒什麼意義。

好了,假如當有人如此這樣說,他們也許只是個另一個偽君子而已。也許……你應怎去稱呼他們呢?……稱假先知,或假大師。我也許也是其中的一個,大言不慚。那是有可能的,可以嗎?任何人都有這個可能。但是,為什麼要欺騙自己呢?那就是重點所在,讓別人騙你,但是不要騙你自己!

接受一個簡單的重點,那就是你必須成為靈。要很謙恭地接受,那是一個求道者應有的希望。我很清楚所有的求道者,他們會嘗試許多的事;像有一位先生,有很糟的額輪,我問他:「你做了什麼?」他說:「有一個人寫了一些有關這第三眼的書,我將去開刀,讓我的第三眼打開。」我說:「什麼?是誰告訴你的?」他說:「是好多書都這麼說。」我說:「真的嗎?這人真的敢在你那裡開刀,使你的第三眼打開來?」他就是做這些很荒唐的事,相信那個人。而這額輪就是這樣被毀壞了。你看,我只不過問他有關那人的事、他做過什麼而已。

最好的部份就是這樣。看見嗎?神不但給了我們大腦,而且也給了智慧。我們應該運用神所賜給我們的智慧,去判斷那些人所說得話,看他們是在說些什麼。

大多數那些人都是要破壞你的基礎建構。假如他們只是走私金錢或是令你一貧如洗那就沒什麼關係,我不會管他們。假如他們要的是錢,那就給他錢,沒事了。這世界上有的是走私犯、小偷、強盜、騙子,多的是。大概也有1001個描述他們的各種名稱。但是,他們都是同樣的在破壞你的基礎建構。當他們損壞了你的基礎建構時,要喚醒昆達里尼也就要更耗時了。這是個大問題,人們開始生各種各樣的病,產生情緒上的問題,精神上的問題。各種各樣的問題隨之而來。

事實上,假如你是一個求道者,你就必會知道,如果你在追尋,你絕對必需是一個正常的人;所有的不正常習慣必須捨棄。你應該知道不捨棄這些,你仍會長出尖角來。但是,人們不瞭解:不正常的性格,會使你失敗跌倒。任何人染髮、穿奇奇怪怪的服裝走來走去,以為這樣就會達到神;我都不知如何來跟他們說,這樣不是方法。任何人假如他們行為古怪,高聲鬼叫、吶喊,以及在街上很大聲的禱告等當眾做「秀」,所有這些是不可能達到神的。

唯一的方法是維持你的智慧完整無損,堅定的相信你就是一個靈,相信神是慈悲的,祂一定會使你成為靈。這是一個求道者唯一必須具備的。但是沒有智慧的去嘗試任何那些(前面所說的)事,只會讓你繞一個大圈子,遍體遴傷的回到原點。有時還會因病致命。

今天的問題是相當的複雜。你的基礎建構受到損害,並不是因為那些虛偽的人,而是那許多我們自己的行為所引起的。社會、家庭生活、癖好、習慣,以及許許多多的事務無聲無影的爬進我們,並編成一個使人無法逃出生天的網羅。只有一條路,可能逃脫這個天羅地網。

當我還小時,讀過一個有關鳥類的故事:一個編好的網子被人拋射出去,許多鳥都被網住了。牠們發現自己被人所誤導而誤入歧途,因為牠們只看到好吃的穀子而被騙了。現在要逃出這個天羅地網是不可能了,絕對不可能。一隻鳥也逃不出去,有的鳥想逃,但是使更多鳥陷得更糾纏混亂,更糟糕了。怎麼辦呢?於是,牠們全體想出一個辦法:「為什麼我們不全體帶著網子一起飛起來?然後我們再用我們的尖喙啄斷網子,我們就都自由了。但是,我們必須先離開這裡。大家一起用力飛起來,讓我們飛走吧!」牠們就照著做。牠們全體一起展開翅膀升空,牠們這樣離開,終於大家都重得自由了。

今天霎哈嘉瑜珈就是這樣一個「竅門」。一個人無法行得通,不可能的。假如只讓一個人來,那是不可能的。他必須跑去山洞裡永久的獨居。即使像一個身懷神力像耶穌的人來到這世界,也被釘在十子架上結束了。只有三年的時間祂就被釘十字架。沒人真正的瞭解祂。

因此,我們必須有很多人團結起來走出這個網羅;這是由許多虛偽者努力創造編製的網子;也是我們的愚蠢,我們做錯事,被誤導,以及一切違反進化所造成各種各類問題所形成的困網。

人必須成為一整個團體來把社會提升起來,這樣你才能真正的把束縛的腳鐐除去。在印度可能有一些好大師,他們經過許多次的輪迴才得到自覺。毫無疑問,他們是很純淨的人,但是他們為數極少,並且大多是住在森林裡,躲在洞穴裡。我還問過他們:「您怎麼不從躲藏的地方出來?」他們說:「這裡比較好,而且安全。」他們的腿跟手很多都被人打斷了,據他們說:有些人就是無法尊重他們。經過12年,我想可能是我在英國居住一段時間後,他們下山會容易一點。人們不會再這樣折磨他們了。其中一個被打得脊骨全都斷了。

所以說,真正好的上師都躲起來了,而那些以賺錢為目的的假大師都出籠了。就那麼簡單。因為他們知道如何迎合你的我執,如何利用你的弱點,使你更陷入網羅裡,掉進困境,完全的佔盡你的便宜。那就是他們的目的。人們不喜歡,人們認同這種騙局,但那不是自由。

真正的自由,是你擁有一種內在的力量。當你得到這種自己擁有的力量時,你就要成為你自己的導師。你必須達到這一個能引導自己的轉捩點,而那引導力也成為你自己的一部份。那就是說,在你的中樞神經系統裡,在你的意識裡,你必須感覺到靈的存在。

願神祝福你們大家。

 

(原譯:穌善三(台))

[ 原載於外國霎哈嘉瑜伽初階資料冊第7章,1989ã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