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雋語 Sages' Quotables

 

(1) 泰戈爾的異象 Tagore's Vision of Ganapatipule

印度文豪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1861-1941)在1913年憑著吉檀加利等偉大的抒情詩作品而奪得諾貝爾文學獎,為亞洲第一人。

他曾這樣呼號:「噢!母親,請讓我的心靈在大海的神聖的岸邊慢慢甦醒,世界各地偉大的靈魂已來到了這裡,獻上他們的頂禮 (pranams)。在這裡,我們伸開手,向上天的人形化身俯首敬拜。我們以豐富的詩句和大喜樂向你禮敬。看阿!噢,求道者!靜坐冥想的高山正為天堂的莊嚴音樂而迴盪和起舞。在這裡,敬拜你們的神聖的大地之母,即世界各地偉大靈魂在岸邊集合呈獻頂禮(pranams)的地方。來吧!阿利安人,來吧,非阿利安人,來吧,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來吧!英國人,來啊,基督徒,來吧,婆羅門,潔淨你們的心,執起那些久被踐踏和驅逐出階級的人的手。快來為母親加冕。」

 

莫非他在集體無意識界預視了格納帕提普蕾?

 

   

 

(2) 愛因斯坦甘地的宇宙觀 Cosmic View of Einstein and Gandhi

「在所有可以經歷的感受中,最美妙和最刻骨銘心的,是那不可思議的玄秘感。所有真正的科學,都是由它所播下種子。那些對這種感受如同陌路的人,那些不能再肅然起敬的而驚嘆一下的人,與死人無異。

能夠認識到那個我們完全高不可攀的至高者確確實實存在,表現為最高的智慧,以及只有以我們最原始的蠢鈍理解力才能參透的美艷 這種知識,這種感受,正是所有宗教素養的核心。這種宇宙宗教的經驗,正就是科學研究最強大和最古老的驅動力。

我的宗教是由一種對那無邊至高無上的神靈的謙卑仰慕之情組成。祂在細微之處,向我們啟示,好使我們即使用脆弱與低能的心靈,仍能夠了解祂。這樣深深由衷地堅定確信那至高無上、全知全能,展現於不可理喻的宇宙中的大能確實存在的一種思想,形成了我的上帝觀。

科學缺少了宗教猶如跛腿,宗教缺少了科學猶如瞎眼。」

──愛因斯坦

[引述於林肯·巴爾納特(Lincoln Barnett)著:

《宇宙與愛因斯坦博士》

「人類向來就是以遲鈍得連上帝不斷傳送來的訊號也不會讀而著名的。我們需要在耳邊敲鑼打鼓,才會如夢初醒,聽見警告,看見原來自己要在萬有整體中混然忘我,才是唯一找到自己的途徑。」

                                          ──甘地﹒1927                            

(輝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