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傳統藥學 阿優斐達 Ayurveda

摘自《草藥聖典》( Earl Mindell’s Herb Bible 中文版,1993:台北、笛藤)300-301頁

印度的傳統藥學已歷時五千多年,可能是當今世界上最古老的醫學系統。阿優斐達是由兩個梵文組成的:ayu是指生命,而veda意即知識。買在印度的民間傳說中,這項寶貴的知識是由造物者梵天(Brahma [婆羅摩])所流傳下來的。它和古希臘羅馬的藥學理論類似,把藥草分成五種要素:土、水、火、空氣和大氣外的上空,而藥草也可以分為五味:甜、酸、鹹、辛辣和苦。阿優斐達和中國藥草學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強調追求身心和精神上的健康來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阿優斐達的許多理念都具有超越時代的意義:譬如它將飲食及生活習慣看得和藥物治療一樣重要,而這項觀念了廿世紀才剛開紿被醫生所接受。

阿優斐達至今仍在印度廣為人們採用。它所傳遞的訊息很簡單,可以用下面的印度諺語表達出來:『願人人都健康、快樂、聖潔。願無處不和諧』」。

 

 


編者註:網上有關印度的傳統藥學 Ayurveda 的英文資料,可到:Knowledge of Reality 雜誌 (第14期) 找到 一篇十分精簡的文章 (http://www.sol.au/kor/14_01.htm)。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