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形螺旋

Spiral Square

這個圖像是這樣發現的:4月某天,當我在香港大學出席一個電腦課程時,當值的技術人員為我按入了 MSWLOGO程式的示範圖庫,無意中找到它。我頓時被吸引著,且顯得頗雀躍。他卻告訴我這只是十分普通的一個以 LOGO程式編寫,重複直線和同一角度轉向指令的圖案而已。但我當然沒有告訴他,最吸引我的,反而是那右旋的字。而且,在腦海內靈光一閃: Ganesha 非旦以字為代表,也掌管著根輪;且根輪又正是有四塊花瓣 有時以正方形為代表)。更有趣的是,那圖剛好又用上了根輪的紅色。再細心看看,這是向右順時針方向螺旋出來的,正好是昆達里尼和輪穴的旋轉方向。就姑且稱之為「方形螺旋」

幾星期後,在懇求之下,他摸索出方程式大至如下:

to [procedure name]

clearscreen

for [i 10 500 5] [fd :i rt 91]

end

意即由10單位長度起步前進(forward),每次增加5
增至
500,每次右轉(right turn)91度。

 

它正正在我們搜集卍字符的資料時出現,莫非是上天的祝福? 心裡還有另一種感覺:對我們了解何謂右旋( 的字 ),它是否啟示了重要線索 ?

 

回到通訊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