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鳥的爭吵 [神話選讀]

                                       

在樹林裡,一個捕鳥的人張開了一面大網,各種鳥兒紛紛落入網中,再也無法飛走了。這群網中之鳥不甘束手待斃。他們在網中吱吱喳喳地談論起來:

〝我們被誘餌欺騙喪失了警惕,上了大當,要成為籠中之鳥了。現在我們必須想想法子,怎樣才能飛出去。我們現在人多勢眾,只要大家同心協力,成為一個整體,保不准會獲得自由的。”

於是,鳥兒們都個個開動腦筋,終於想出一個好辦法:”我們一齊鼓動翅膀,向上飛。”它們說,〝也許我們能夠把網拱到天上去。”

鳥兒們說幹就幹,一聲號令,大家鼓足勁一起往上飛,那網在一股強勁力量的帶動之下和鳥兒們一起騰空飛走了。

這時,捕鳥人一看:他的網和網裡的鳥一起飛走了,這使得他大感驚奇。他追趕著這張網和網裡的鳥,一邊跑一邊想:〝落在網裡的鳥可是各種各樣的!只要它們為一個問題爭吵起來,就會彼此分心,網兒就會向地面沉下來。"

正如他所預料的,開始時,這群鳥兒能同人同德齊力往前飛,很快,它們就拌起了嘴。

首先是八隻烏鴉呱呱叫了起來:

〝誰也沒有我們烏鴉這樣賣力氣!假如我們像你們這樣偷懶,這面網老早就扣著我們大伙兒落在地上了!”

麻雀們一聽這話就氣炸了肺:

〝算了吧,閉起你們的烏鴉嘴。我們麻雀比你們多得多,沒我們,這網怎能頂得起?!”

於是,網裡的鳥兒都為這個問題互不服氣,爭論起來。它們只顧爭吵,翅膀兒鼓動的勁頭越來越小了,終於,整面網落到地面上了。捕鳥人連忙跑上去抓住網繩,把這些鳥兒一起俘獲了。

          
  • 摘自《印度神話故事》(252-3頁) 曾明編,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1998

  • 鍚呂•瑪塔吉曾以群鳥合力爭脫網羅來比喻人類集體獲得覺醒。其典故可能就是出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