霎哈嘉瑜伽中文通訊16期 -

女神拉克什米特輯

 

 

(1) “吉祥天女”對“財富女神”

侯輝 (2006/11/12 )

              Shri Lakshmi,也寫作 Laxmi,是印度文化中有名的神話人物和四臂天神,中譯拉克什米、拉克希米或吉祥天女” ( 其名稱梵文本意為吉詳 ),也曾有人譯作羅乞什密,或財富女神。 其畫像及網上資料很容易找到。在耆那教和佛教也有提及她。

自吠陀文化以來,在印度人心目中,她是吉祥、光明、智慧和繁榮昌盛的象徵,也代表了美貌、好運和繁衍。古典印度神話中她是宇宙之母,也化身為毗濕奴 ( Shri Vishuu ) “shakti” 和眷屬。當毗濕奴降世為羅摩 ( Rama ) 和克里希納 ( Krishna ) 時,她也分別降世為他們的眷屬悉多 ( Sita ) 和魯克米尼 ( Rukmini)。民間漸把她簡化和世俗化地強調她掌財富,漸多誤解。她是昌盛、神聖和純潔的女神,常帶微笑,也是神聖的大梵知識 ( Brahma-vidya ) 的司掌。幾乎每幅她的畫象都帶有蓮花── 她手持蓮花或坐在蓮花之上。蓮花在中國和印度文化中的象徵意義很相似,除了代表出於污泥而不染的純潔外,也代表了神聖。有時她被描繪成有兩隻白象伴護,或一邊是抱琴的Saraswati ( 辯才天女 )一邊是象頭神 Ganesha,以加強吉祥的象徵。她的其中一個有名的形相是右手灑下甘露,另一手作賜福或接受信眾所求的手勢,兩手實為相對應。這手印本來都是代表著上天的無形「賜福」。後來漸漸被誤解為灑下金錢。

很多印度人認為,中國人心目中的觀音大士形相很可能是脫胎自這個印度女神。佛教也以她為護法天神之一,也是其中一位四大天王之妻或妹。

錫呂•瑪塔吉更教導我們,拉克什米不單是財富和豐盛的象徵,更重要的,是「滿足感」的表現。當人能明白「知足常樂」和「慷慨」的的意義時才能把拉克什米原理好好確立,發揮出來。臍輪的右邊較多相對於物質方面的滿足感和慷慨氣質,左邊是感情和家庭方面的。當拉克什米原理在臍輪確立後,人就能從追逐世間名利的網羅超脫出來,追尋更高層次的摩訶拉克什米原理 ( Mahalaxmi Principal ) ,與上天建立更高層次的聯繫── 這就是「中脈」的昇進奧義。

 

 

 


(2) 拉希什米(Shri Lakshmi)

       霎哈嘉瑜伽內部資 料, 譯自 (德國) 費恩著....,(香港) 鄺譯1995

 在印度,拉希什米是最受歡迎的女神,因為祂給信眾帶來愛、財富與吉運。十月及十一月間是光明節(Diwali),大街小巷都點起油燈,有的放在窗台上,有的放在屋頂,有些浮在池塘上,有些置於舟中,這個節日的光芒便是獻給這位美麗的女神拉希什米的。

拉希什米的容貌極美,祂的皮膚發出金光,閃耀著珍珠的光彩,祂那雙大眼如同蓮花。祂的黑色長髮捲曲伸延到祂的膝蓋。祂的衣著和珠寶,非筆墨所能形容。  

     拉希什米是毗濕奴的眷屬。每次毗濕奴降世,拉希什米都跟從祂來到世上。祂們每一次降世,都在人間留下上天的愛情故事。  

當毗濕奴降世為侏儒(Vaman)時,拉希什米降世為甘娜(Kamla);當毗濕奴降世為持斧羅摩(Parasurama),她又降世為衪的妻子達溫尼(Dharini);毗濕奴降世為羅摩時,她則降世為悉妲。


臍輪的十塊花瓣

Shri Adya Lakshmi

太初之母

Shri Vidya Lakshmi

知識

Shri Saubhagya Lakshmi

吉運

Shri Amrut Lakshmi

靈體的榮耀

Shri Gruha Lakshmi

主婦

Shri Rajah Lakshmi

皇后

Shri Bhogya Lakshmi

享受者

Shri Satya Lakshmi

對真理的知覺

Shri Yoga Lakshmi

賦與瑜伽者

Shri Maha Lakshmi

進化的力量

 


保留中文版權   © 香港霎哈嘉瑜伽中心

回到主頁 home

霎哈嘉瑜珈中文通訊16期
Sahaja Yoga Chinese 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