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篇 (1)

 

濕婆神專輯(Shri Shiva)

續上期

偉大的濕婆神位於伽拉薩山(Mount Kailash)雪峰之上。祂具有多個方面,面對惡魔時,祂大開殺戒。祂亦是惡魔及遊魂之主。

濕婆神有可怕的一面,祂在墳場及焚化地出沒,祂以蛇為冠,以人的頭臚為項鏈。濕婆神不愛受到違逆,對於叛逆的惡魔,祂曾憤怒地踐踏他們的頭臚。

濕婆神也受到廣泛愛戴,因為死亡不過是創造的循環,事物不斷衰敗與再生,就好像冬去春來一樣。因此濕婆神亦稱為‘Mahadev’意思是毀滅者,同時是復生者。

一如印度的許多神祇,濕婆神能夠改變祂的形相,祂有時具有五首四臂,以觀照世界的每一部分。祂的膚色很淺,非常美麗,額上長著第三眼,濕婆神震怒時,這隻眼睛能釋放出可怕的力量。

當渾沌初開,許多要生長在地上的事物都被拋進如牛乳狀的海洋之中。海洋的第一個禮物是神牛蘇拉比(Surabhi),祂的兒子是雪白的公牛蘭隸(Nandi)。蘭隸後來成為與濕婆神常在一起的伙伴。

海洋的第二個禮物是一彎新月,濕婆神從海浪中將它拾起,戴在額前,以裝飾祂的頭髮,戴在濕婆神頭上的新月更顯光芒。出現在海洋之上的第三件事物是一枚毒藥,濕婆神把它吃了下去,免世界受害。濕婆神沒有把毒藥吃下肚,只把它卡在喉嚨處,那毒藥很厲害,把濕婆神的喉部都變為藍色。

有一次濕婆神以人身出現世間,以懲罰一群宣稱世上無神的隱士。那些隱士的妻室一見濕婆神,便被祂的儀容吸引住。那群隱士妒火中燒,於是集合他們的力量,令祭火中跳出一隻猛虎,撲向濕婆神。濕婆神一手抓住老虎,另一手剝下虎皮,披在身上,於是虎皮便成為濕婆神的披肩。

跟著那群隱士造出一隻巨鹿,撲向濕婆神。濕婆神具有四手,於是用其他的手把巨鹿抓住,令牠動彈不得。

那群隱士還要繼續下去,希望毀滅濕婆神,他們在祭火中製造出一條惡蛇。濕婆神是毒蛇之主,那裡會害伯,祂把惡蛇拿住,往頸上一圈,毒蛇便成為了祂的頸鏈。

最後那群修士製造出一個侏儒狀的惡魔,這個惡魔手上持巨棒,棒的末端是個死人骷髑。濕婆神取掉這惡魔的巨棒,拿在祂的第三隻手上,然後濕婆神把那侏儒惡魔踏在腳下。這時濕婆神惱怒起來,慢慢地跳出祂的舞步。此舞代表濕婆神的五項職能:創造、保存、毀滅、包藏(Embodiment)與釋放,據說這便是宇宙運動的原因。最後濕婆神的舞步越跳越快,達到出神入化的地步。看見這場舞蹈的隱士和其他生物無不歎為觀止。他們紛紛捐棄今生及許多次來生的一切所得,以求濕婆神答應他們,讓他們能有機會再看一回這樣的舞蹈。

自從這次到地上出遊之後,濕婆神的三隻手便一手拿著虎皮,一手拿著巨鹿,一手拿者惡魔的巨棒,至於第四隻手,用來拿住祂的弓。至於在靜坐時,則拿住一個既像鼓,又像沙漏的事物,以象徵祂始終是那些篤信神靈的修行者的護蔭。

[ 香港霎哈嘉瑜伽中心版權所有1995 ]



相關文章:

上期濕婆神專輯 (Lord Shiva)

7期:印度古經典選讀:《女神頌》Devi Mahatmya

 

本期:神話篇 Mythology(2) :羅摩 Rama

 

回到主頁

香港霎哈嘉瑜伽中心www.sahajayoga.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