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薦骨 On the Sacrum Bone

譯自 霎哈嘉瑜伽國際(英文)網頁
http://www.sahajayoga.org/newsletter/archive/issue02_01

三角骨(薦骨 sacrum)形似象臉象鼻。(摘自醫學詞典taber's Encyclopaedic medical dictionary, edition 17

我們在以往的文章已經講過,覺醒開悟(自覺)是可以藉著喚醒沉睡在脊柱底部的薦骨(三角聖骨Sacrum)裡的精微靈性能量而達到的。

有關薦骨的資料,很值得詳細探究。薦骨(Sacrum)這個解剖學名詞,源自hieron ostoun (希臘文,意為聖骨),它從〔醫學之父〕希波格拉底(約公元前四百年)的時代開始已被人採用,後來由羅馬人翻譯為sacrum(拉丁文意為神聖sacred)。Halyah(鏈或脊椎,希伯來文)一字之中帶有天神yah(耶和華yahweh的簡稱)的名號。為何這塊骨頭一直被人稱為「聖骨」呢?那一直是數個世紀以來的疑團。有人推測這骨曾被用於獻祭儀式;有些人以為它有保護生殖器的功能(生殖器也被人視為神聖),又或許到「最後審判」時此骨要完整無缺才能盛載救贖。古人相信,人死後,最後一塊腐朽的骨頭就是薦骨。(在猶太人民間傳說故事中得到引証)[1]。這種想法也在伊斯蘭教找到。其中一段聖訓這樣記載「阿布•胡賴勒傳述:先知說『……人的肉身一切終歸消逝,腐滅,唯有最底的尾骨〔last coccyx bone〕(阿拉伯文Al-ajb)除外。』[2]。如是者,大家就不會因為瑜伽修行者認為喚醒昆達里尼就等同獲得救贖而奇怪了。

Etzem一詞(希伯來文意為骨頭、精粹;埃及文tz是脊柱)之中含有etz(希伯來文意為樹)為字根,是因為薦骨sacrum(希伯來文為atz)一再被指為樹(生命之樹,創世記第4章)的種籽形相 [3]。我們認為“etzem”一詞具有雙重意義,令我們可以更正確地理解《聖經》創世記之中,阿當談及「女性原理」(夏娃)的說話:「這一次這是我眾多骨中之骨……它要稱作女人(創世記223)。換句話說,這一句可以這樣講:「她是我骨中的精粹所在。」(昆達里尼這女性化能量乃相關骨頭的神聖精粹所在)。

三角骨Mooladhara被稱為受到神袛格涅沙(Ganesha)守護和掌管。在印度神話之中,格涅沙被描繪為象頭童身的子神。事實上,任何一本解剖學書籍都會顯示出,組成薦骨的一組骨塊就是大象頭臚的模樣。 (大象的三角形臉龐),兩側是髂骨(iliac bones)組成雙耳,而尾骨(coccyx) 則在下方組成彎彎的象鼻。相似的是,神聖之音「唵」(Aum( 另一與格涅沙有密切關係的符號)的書寫形相也描繪出側面的象頭:耳朵在左,象鼻在右。

參考文獻:

[1]Oscar Sugar,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57, pp.2061-2063 (1982).

[2]布哈里聖訓實錄,第6卷,338 (Sahih Al-Bukhari, vol.6, Hadith 338).

[3] Annick de Souzenelle, Le symbolisme du corps humain, Albin Michel, Paris 1991, ch. XII.

輝譯

om ( aum) 的梵文字符

回到主頁

 ©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印、轉載。

歡迎引用及轉載,但請先與本網安排